工作动态

借鉴国际标准 凸显中国特色 启动宁职实践——学校专业认证第一阶段建设成果汇报会成功召开
2018/11/20

  11月9日上午,在联盟大厦会议室(二)召开了学校专业认证第一阶段成果汇报会。校党委书记毛大龙,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慧波及其他校领导,各教学单位书记、正副院长、专业主任、骨干教师、办公室主任、教学秘书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会议由质量控制与评估办公室主任何明友主持。


  会上,商务英语、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物流管理、应用化工技术、数字媒体应用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建设工程管理等9个专业认证试点专业的负责人对专业认证第一阶段建设成果进行了汇报。


  据回报,各专业均成立了由专业负责人、行业或企业专家和专业教师共同组成的课程委员会。各专业对毕业生工作岗位、在校生期望工作岗位、教师期望学生工作岗位、新兴工作岗位专家意见进行调查,汇总整理成职业能力表单并对其进行整合;在此基础上设计问卷,进行问卷调查,进而明确职业能力的职场需求,确定了专业的目标职业岗位和职业能力。将职业能力与现有科目进行比对,采取增、删、合并等方式,对课程进行了调整,保证课程覆盖、匹配所有的能力点。建构了课程体系,制定了课程地图、明确了课程结构。编制完成了4门专业课的课程标准、授课计划等。


  为保证课程的实施,通过对现有师资、教学空间、设施设备的分析,各专业明确了在师资、教学空间和设施设备方面的需求。在专业认证开展过程中,始终以借鉴《悉尼协议》、修订认证指标、梳理办学规范、提升教学质量,形成“国际标准 中国特色 宁职实践”的典型范式为指导原则。专业认证始终坚持不以认证为目的,而以专业内涵提升为核心的观念,体现了自主诊改、持续提升的理念;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到课程设置与调整、课程实施,都以调研为基础,围绕学生成长与岗位需求展开,体现了以生为本的理念;关注新兴产业,吸纳企业人员进入课程委员会,体现了紧密结合产业、深化产教融合的理念。


  最后,由校党委书记毛大龙作总结讲话。毛书记首先肯定了学校专业认证第一阶段工作所取得的成果。他认为,各试点专业严格按照认证程序,以培养方案为核心,从岗位调研、能力建构、课程体系、课程实施等进行了深入剖析,产生了大量的、规范的阶段性成果,为提升专业建设质量与水平、增强专业竞争力与影响力,构建具有国际水平、中国特色的校本专业认证典型范式、创建“双高”学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指出,要重视和增强试点专业的保障,加强试点专业在师资队伍、教学空间和仪器设备方面的投入,加强政策保障,保证专业认证工作的顺利推进;同时,试点专业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为全面推进专业认证工作打好基础。


  据悉,学校专业认证工作于2017年11月启动。学校按照“省优势专业强力推进、每个专业群有骨干专业引领”的建设原则,遴选确定了上述9个专业为首批参加校本专业国际认证建设试点专业。试点专业覆盖全校七大专业群和6个省优势专业。试点专业从培养目标、学生发展、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持续改进等方面建立专业建设与认证质量标准。为保证专业认证工作的顺利推进,学校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为组长的专业认证工作领导小组,并在领导小组下设专业认证推进工作办公室,专业成立了课程委员会。此外,学校也是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悉尼协议》工程技术教育标准研制和试点认证工作”五所试点院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