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强化战略管理 引领学校发展----宁波市高校办学绩效考核反馈会
2019/04/09

41日下午,宁波市高校办学绩效考核专家组莅临我校,对我校2018年度的办学绩效考核情况进行反馈与指导。市教育局副局长胡赤弟、高教处调研员王勇,专家组专家陈厥祥、徐盈群、唐旭东,学校党委书记毛大龙、校长张慧波、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各分院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专家组对我校2018年度的办学绩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我校办学目标明确,在综合影响力与竞争力、办学能力、办学国际化、优势特色专业建设、科研、社会服务、学生学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学校在教育教学改革、技术技能积累与资源获取、社会服务及社会资本获取、专业内涵建设成效、学生学科技能竞赛与创新创业竞赛获奖、中外合作办学与优质职教资源推广等等方面,较上一年度大幅进步。学校也连续入选高职院校“服务贡献50强”和“国际影响力50强”。同时,专家组从战略落实的角度指出,作为全国高职院校第一方阵院校,在深化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引进与培育高水平人才、加强建设大项目与大平台、完善与创新治理体系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创新成果的凝练与宣传,继续发挥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




毛大龙书记对市教育局和专家组表示感谢,并指出,学校将对专家组提出的建议进行深入研究,针对问题,围绕学校发展战略,坚持“三化三跨”的发展理念,坚持“全面推进,体现特色”的发展思路,把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办学国际化与创新创业教育作为特色,以宁波市建设“两院一园”的整体架构下的北仑智能技术产业应用中心和中德智能制造国际学院建设为契机,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内部治理体系;注重技术技能积累与创新,提升科研服务水平;注重引进与培育相结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以“专业国际认证”和“有效课堂认证”为抓手,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开展“三全育人”,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相融合,提升学生发展服务水平;将“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张慧波校长表示,针对专家组对学校办学提出的中肯建议,在下一阶段,学校继续围绕整体战略开展工作,以创“双高”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继续加强高水平人才引进与培育、继续加强大项目与大平台建设、完善与创新治理体系,确保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和省“重点校”建设任务。

胡赤弟副局长对学校2018年的办学业绩表示肯定,并期望学校进一步激发自身活力,以战略为导向,实现学校突破性发展。他指出办学绩效评价旨在从第三方的角度审视学校发展,以战略为导向,激发学校自身动力,将绩效管理深入到二级教学单位,成为学校管理的有效途径与手段,促进学校发展。此外,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学校要丰富战略内涵,与地方战略协同,放眼“十四五”,进行顶层设计;二是凝练评价指标,注重指标的引领性与针对性,推进学校内涵发展;三是全校发动,让全体教职工认识绩效评价,形成质量文化,力求实现学校突破性发展。


办学绩效评价是一种改进性的评价。学校在上一年度中,办学绩效成绩明显,在市属高职院校中居于首位。同时,期望全体教职工要再接再厉,保持办学绩效领先势头!